這個週末,有一個凡那比颱風

窗外風雨交加

但我的心,我的腦海,卻充滿了Jack 的身影

以及他的悲傷。

以至於一夜無法入睡~(這還有個我剛於凌晨睡著沒多久就被兒子跑進房間吵醒我: 媽,我同學跟我說今天不用上課!!~這個插曲)

 

我就知道~~

 

當年斷背山正熱映並被網友熱烈討論的時候,

我常常上網看看大家在說什麼,

然後很膽小地自動避開進電影院(對不起了,李安導演)

因為,"害怕"看見那種痛苦。

年輕的時候,對於愛看電影的我,這從來不是個問題。

現在的我,自認是成熟堅強許多的歐巴桑了,

卻只設定給我商業娛樂片,其餘免談!!”

電影只是娛樂,結論。

 

為什麼現在會變成這樣?

嗯,這很值得自己推敲一下。

(初步探討,也許是: “成熟堅強許多的歐巴桑有更年期症候群之憂鬱傾向!!)

 

回到斷背山,

唉,我只能再對李安導演說,

您真的厲害。

讓我看完電影後整個心就被它的畫面、對白、人物(尤其是Jack Twist)、音樂,以及瀰漫劇情後半段那無法排遣的痛苦填滿。

正如當年害怕自己進電影院後會得到的結果那樣。

然後瘋狂地再度瀏覽網路上所有對斷背山的評價或討論。

然後再度看第二遍、第三遍。

(當然第一個想知道的問題是: Jack 到底是因何而死?意外? 還是受虐?!~~真的不忍是這個答案!~沒看過原著,我第一個想法是他是如太太所言意外過世,同時呈現的灰暗受虐畫面只是反應Ennis害怕自小的恐懼成真的想像,但後來看到Ennis去拜訪Jack父母,Jack的爸爸提到Jack要跟妻子分手跟鄰居大鬍子先生去~~~嗯,那受虐致死的可能性就提高很多,因為他財大氣粗的岳父家怎能容忍這類醜聞!當時社會環境就是這麼封閉呀)

 

唉,同時也不免在網路上看到部分人對同性戀者的批評甚至謾罵。

(接不接受是個人自由,但憑啥罵人呢!?抗議!)

我支持同性戀的理由很簡單,

就是孔子說的吧,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我是異性戀者,如果強迫”(不管是無形的壓力歧視或實際作為的迫害)我去和同性相戀、結婚

我想我會很痛苦,那麼

若是同性戀也是某部份人的本能,

其他人也該給予尊重。

 

再回到斷背山,

我試問自己為何如此心疼Jack?

當然,第一個理由,他好帥!!哈哈,這絕對是好理由

我想因為明天過後的驚艷,他成為我喜歡的演員ㄓㄧ,

而相對於真正的男主角Heath ledger,我較熟悉Jake Gyllenhaal

不過這只是看戲之前,看完片子之後呢,

誰不同情他這個角色的付出,勇於面對自己內心(不容於社會的愛情)

儘管痛苦得要命甚至恨起對方,依然癡癡等待了二十年他能給自己一個肯定的回應?!

最後甚至因此而在三十九歲的年紀就離開人世,

二十年的執著、痛苦完全枉然,

心中的美夢再也無法實現。

 

但若自己誠實的話,我不得不說

會那麼心疼Jack Twist絕對是自私的因素,

因為這有很多自我投射的成分,

我覺得自己在個性與對感情的做法方面,

應該是跟他這個角色相近的,

我熟悉他的任性、孩子氣、活潑主動的個性特質,對愛情的積極追求與付出,

也理解他對Ennis的出軌(不管是在Ennis離婚後滿心期待兩人可長相廝守卻依然被拒,失落至極之虞憤而至墨西哥召男妓陪伴,或是與隔壁大鬍子先生的牽扯,這回好像是對方先試探,而他~~)

他太痛苦了,依其主動出擊的個性使然,他一定要做些什麼,

即使那無望的作為使得他的痛苦更深。

 

我想,得到愛情卻沒得到幸福,

才會使得這份愛那麼傷人吧~

 

不過燜鍋型的對象絕對不是我的菜,(耐心不是我的優點ㄓㄧㄚ)

所以,他的心,痛得要命,也之所以,這段感情才會那麼感人~~

不折磨人的愛情如何會偉大呢?

 

當然我也同情一生壓抑自己的Ennis,以及兩人的妻子Alma 和 Laureen

他們全都受苦了,

而且在我認為,沒有比Jack 少多少

兩位主角下山分離後,Ennis扶牆蹲下乾嘔、哭泣那一段,

第一次重逢他先主動熱烈擁吻Jack那一段,

最後一次見面他泣訴自己因此段感情而一無所有,無依無靠那一段,

劇情發展到最後,他把自己的襯衫包裹住Jack的襯衫那一段,

都在在說明他內心的愛之強烈並不亞於Jack

不過,這種愛情在當時的社會注定只有悲劇的結局(甚至在今日也沒多順利)

沒有誰會因為少犯一些錯而得到較好的結果。

然而,因為Jack 的勇敢付出與要求(相守),作為一個觀眾,你很難不痛恨Ennis的一再拒絕,

(還好Jack過世之後他似乎有了形而外的改變,否則會更替Jacke感到難過)

這就是李安成功的地方,

你知道Ennis的個性與當時家庭背景和整個西部大環境交織成的結果就是他無法勇敢去實現他的同志之愛,

你知道他的一切行為都符合整個劇情脈絡,

他沒錯,他也整個做錯了。

所以你憐憫他、更痛恨他。

(還好妻子Alma無意間得知此事,經過幾年努力無法挽回婚姻後,毅然選擇離開才得到自己的幸福~~這或許是一個對比,異性戀者的幸福相較之下是容易得到的!)

又因為兩人之中最後付出生命代價的是有勇氣的Jack (他也勇敢,但同性戀的他得到什麼?!),

作為一個觀眾,我當然把更多的心放在他身上,

李安除了讓我們對劇中人有了同理心之外,更產生愛恨交織的情緒,

對於導演,這是大大的成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