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校今天校慶(實際是四月一日)!

你知道今天最大牌的來賓是誰嗎?

馬英九總統是也

可惜我忘了帶相機出去,就沒拍到。

不過電視上總統鏡頭那麼多,大家 都很熟悉了啦

重要的是,他為何來南商?

請看以下新聞:

默的行善家 榮民尹殿甲李希文值得稱頌

●賴峰偉副祕書長陪同總統拜訪尹殿甲。賴峰偉

一月三十一日,大年初六,我陪同總統至台中縣清水鎮拜訪八十五歲的獨居榮民尹殿甲,民國七十三年尹殿甲退役後,每月從三萬元的退休俸中撥出一半捐給弱勢團體,至今不曾間斷,二十五年來累計捐款近七百萬元。


 60年前,尹殿甲隨國軍退守來台,退伍後,他獨自在台中縣清水鎮公有零售市場租屋,他的家只有幾坪大空間,簡陋的店面式空間,在寒風中顯得蕭瑟、落寞。


 尹殿甲跟總統說,行善要及時,人生在世所擁有的金錢,每個人都只有使用權,並無所有權,錢夠用就好,太多錢反而造成負擔,如果把錢留在身邊,錢是死的,但把錢捐出來幫人,錢就是活的,他還開玩笑的說:「若是我不捐錢,把錢用來花天酒地,現在可能已經沒命了。」


 總統稱讚尹殿甲才是真正愛台灣的人!為了表示對尹殿甲的敬意,總統送他十萬元紅包,總統說:「我知道你一定還會捐出來的!」尹殿甲說,總統送的十萬元他會留下應急,每個月仍將繼續捐出1萬5千元。


 在南台灣的角落,還有一位無私奉獻的老榮民,他叫李希文,民國二十二年在河北出生,十五歲隨青年軍來台,民國七十四年從陸軍砲兵飛彈學校以中校教官退伍,一個人住在台南市安南區的陋室裡,屋裡只有張舊床,一張舊桌,一個破櫃子,他卻笑說:「錢財乃身外之物,我很富足,我希望能多幫助一些人。」


 李希文退伍後省吃儉用,將每月四萬多元的月退俸存起來,20年來存了八百萬元,民國九十三年,他捐給瀛海中學三百萬,成立獎學金,民國九十五年他又將五百萬積蓄捐給台南高商,成立「李希文獎助學金」,藉以嘉勉成績優秀、家境清寒的學生。去年八月,李希文過世,他的愛心卻永留人間。


 像尹殿甲、李希文這樣平凡的人物,他們不會開口閉口喊愛台灣,但做的每件事都是愛台灣,他們兩人都是來台超過一甲子的榮民,一生為了這塊土地省吃儉用,將每月微薄的月退俸捐給慈善機構、弱勢團體、作為學校的獎助學金。這些為善不欲人知的善舉是這股景氣寒流的暖流,而他們所展現的正是「奉獻」、「善良」的台灣核心價值。


 今年總統府尾牙時,總統以他的「分享哲學」勉勵同仁,他希望每個人都能跟社會分享自己的時間,即做志工,分享自己財產,即捐錢(總統至今捐款公益團體達7千餘萬),分享自己的健康,即捐血(總統捐過178次血,近45公升,若用1000cc礦泉水瓶裝,可裝45瓶之多),分享自己的生命,即捐贈器官。


 當前景氣低迷,但令人欣慰的是許多企業家依舊熱心公益,美國第二號大富翁、「股神」巴菲特宣布捐出三百七十億美元,前些日子,香港余彭年也將家產174億全數捐出,余彭年說:「兒孫要是有辦法,不留錢給他,他依然有辦法;要是子孫沒有辦法,留錢給他反而害了他!」台灣首富郭台銘去年也宣佈將名下九成財產(一千六百餘億台幣)捐出做公益。


 雖然多數人無法如企業家動輒捐款上億元,但涓滴之水可以穿石,你我小小的奉獻都可為社會創造無限的大愛,我們應該效法尹殿甲老榮民的善行,在此關鍵時刻踴躍捐輸、集腋成裘,幫助慈善社福團體,進而扶持弱勢者,讓他們感受到溫暖和關懷,也讓善良、奉獻的台灣核心價值得以彰顯。


 今年總統參加台北國際書展時,夫人周美青特別交代總統選購《好人肯定有好報》,我引星雲大師在該書中的一段推薦文共勉,他說:「大家都說好話,耳根清淨,社會家庭多麼美好;社會大家都做好事,你幫我,我助你,一片友愛多麼珍貴;社會大家都存好心,處處都有春風,有和平,有尊重。一人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一人得救;所有人民都能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人民就都能快樂過日子。」

 

2009/02/23 15:00:00(澎湖時報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