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981129)的各大新聞頭條很多是刊載戴立忍導演的"不能沒有你"拿了金馬獎四座大獎。

而且強調這部影片是「百分之百從台灣的土地所滋養出來的電影」。

 

以前,我是個愛看電影的年輕人,

所謂休閒娛樂就是在有限的零用錢之內逛書店、看電影~~一個人,

也記得一個人在屋子附近田間小路散步的自在。

但現在的我卻拿不出動力一個人去戲院看電影了。

以前,也有自己喜愛的、主動接觸的流行音樂,

聽到李宗盛、陳淑樺、羅大佑、林強的"老歌",還是覺得好聽。

也記得張清芳現場演唱的,嘹喨、柔美的嗓音

 

現在,除了閱讀習慣依舊,

電影之於我,音樂之於我,都變成只是讓我陪伴小孩子成長的媒介而已。

有好長一段時間,生活裡完全沒有流行音樂,

耳朵裡充斥著兒歌、以及哄孩子入眠的莫札特等等。

後來,孩子進入青春期,

認識了蔡依林、王心凌、張善為、5566、周杰淪、張曉涵、梁靜茹、、、、、、、、

加上所學的長笛或鋼琴,

他們聽或,彈奏什麼音樂,我也跟著。

 

喔,也不能說完全不知道流行音樂有什麼,

記得在特教班學生的"帶領"之下(感激!),

陸陸續續學會了幾首台語流行歌曲。

 

至於電影,已有十多年的時間都是陪著孩子進戲院,

平均一年二部,

孩子小時大都是迪士尼年度大片,後來換成哈利波特系列,魔戒傳奇系列,、、、、、

科幻片如明天過後,

去年是海角七號,

今年,孩子去看2012、暮光之城已經不需要媽媽陪了,他們已會尋求自己呼朋引伴的快樂。

 

而我,卻再也提不起勁自己一個人去看戲,

真想念年少當時單純、自在的心境。

一個人做任何事都很自得。

 

小的時候,對世界認識不多,對人生的夢想多少有些不切實際,

還有對週遭人事物的不敏感,好像一個人活在小天地裡。

但心情上卻有一種純淨的快樂~~當然在當時並不懂這是一種快樂,

只是很自然地去探索自己喜歡的事物。

 

現在,到了四十幾歲,"真的"才進入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 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的階段。

(簡言之,以前作文寫得慷慨激昂、或柔情似水,都是因為"不懂",

所以用字遣詞才會特意,好像不說足,別人就無法感受我的感受:

現在則是智慧不夠的"搞操煩")

心境再難那麼單純。

小時候老是不懂爸爸為何那麼愛看新聞節目,

現在,換我的孩子抱怨我們"霸占"著電視看新聞不放手。

對人生一樣易感,但是看的是不同的人生,

或者說,用不同的觀點在看人生。

 

我老了,懷念年少的單純,卻比以前開心。

因為知道自己的不足,也多少明白了一些這個世界,

只是還困在某個點上,提不起一個人走進戲院看"不能沒有你"這樣的片子的勁,

因為怕,沉重,

而現實人生已有許許多多的沉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