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討債"(台語甲也通)!

小時候常常聽父母這樣罵我們。

當時對母語的理解是朦朧的,

從情境中,我隱約知道那是"浪費"的意思。

 

長大了,知道字的寫法,就覺得通俗台語中有些用詞真的很傳神。

既是來"討債",所以不會手下留情>>>

電盡量用,水盡量用,紙盡量用,衣服、鞋子、包包盡量買,

吃到飽盡量大啖,

討厭夏日艷陽,所以出門一定開車,連機車也棄置一旁完全不想碰。

 

我時時這樣在享受生活,善待自己

甚至覺得在經濟不景氣時,我不消費會讓經濟發展停頓呢,

卻是,時時有一種"討債"的罪惡感(唉,總是在父母的教養下長大的)。

 

永遠記得小時候和外公外婆住在鄉下的生活,

一點也不便利,

一點也不享受,

日子卻過得乾乾淨淨,快快樂樂。

當然大人們還是有煩惱,

但是,至少沒有人有虧欠的感覺。

 

是的,我覺得現在的自己很"討債"。

 

唉呀,現在說這些,

明一早醒來,

我還是要喝一杯拿鐵才順了心!

(喝拿鐵也有罪惡感?!因為咖啡算是小奢侈品,跟檳榔一樣,而拿鐵咖啡要加鮮奶就更奢侈了一些!!但其實更重要的是為了讓我們有鮮奶喝,所以要養粉多牛,牛會放屁,有甲烷,溫室氣體,溫室效應...........颶風、颱風、冰山溶解、南北極消失.......我到底該不該再喝拿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