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外「育」!陶晶瑩槓聽眾 火藥味濃

下面這則新聞似乎很夯,連一整天都在上課補習只看了一下新聞的兒子都跟我報告了,還連到youtube叫我聽。

其實,這位台北達爾文是有根據的,不是他個人的"卓見"。只是他口才畢竟沒陶子好,又把書中大意扭曲成"男人就是會~~"

 

好些年前,我買了一本書叫"自私的基因",現它又再重新出中文版了(原著一九七六年就出版了,一九九五天下出中文版,在演化界紅到現在),可見其理論受到肯定,至於這是怎麼回事呢,"英國"的那個達爾文真的贊成外遇嗎?當然不,他娶了表姊之後,兩人白首偕老,是好樣的呢!!但是自私的基因到底是怎說的呢,男人外遇真的是天性嗎(是!)??是自私的基因惹的禍嗎(是!)?但是~~~!!!我強烈建議去買書來仔細看是最好的做法~~(事實上是我人也不大舒服,沒精神落落長打字ㄚ981120)。

 

今天(981123)補充一下,我記得自私的基因一書(因為後來把書捐給學校了,目前手邊沒書)大致是說生物會自然而然選擇對延續自己基因最有利的方式去生存與繁殖,而且因地制宜,為了適應環境而演化出種種包括極度自私(例如有一種鳥會偷偷把別的鳥類的卵踢出鳥巢,然後偷產出外型很像的卵讓不知情的傻養父母照顧長大;還有到處交配播種卻不負養育之責的動物)、極度利他(例如忙碌一生卻無子女的工蜂),以及介於中間的各種婚姻模式。

 

我印象很深刻,書裡頭有提到,我們對於兄弟姊妹的子女通常會比對配偶兄弟姐妹的子女來得親(不管是情感上或行為上),我們知道這是因為血濃於水嘛。然而就生物學家的觀點來看,這也是因為自私的基因在默默地訴說著:"他或她(兄弟姊妹的子女)有你的基因喔!"而我們當然會愛護自己的基因!

 

那麼,台北達爾文說的到底有沒有道理? 沒錯,女生只有一顆卵子,而且要懷孕九個月,這是先天限制,所以她要細心選擇能提供她子女良好生活環境的男子當父親。而男生有上億顆精子,他如果想要儘可能擴展基因,最好的方式就是盡量與不同女生交配,讓他擁有後代的機率增加至最大,不過如果真的這樣做,他很快就會知道自己落得不好的名聲與下場(女生不是笨蛋ㄚ),反而不利基因的延續(因為後代只有母親沒有父親的扶養照顧,生存競爭上已落後一大截)。

 

所以,基本上,背叛是生物之本然,反背叛亦是!!

 

人類是一種相對比較難搞的生物,演化是一回事,但是人類的文化影響似乎凌駕於本能的演化,不管是男女,都很快覺悟出一對一忠誠的婚姻制度是確保自己後代能擁有最好成長環境的生活模式,儘管後來保險套的發明大大拉近了男女之間的不平衡,但是人類的成長發育期就是要十多年,即使只是要照顧一、二個子女,還是要父母親雙方的共同付出才足夠。基於自私,基於愛護自己的基因(包括自我與子女的幸福),穩定、和諧的婚姻是最值得我們努力的~~

以上小小補充,還是強烈建議有興趣者不妨去找書看看吧。

自私的基因 The Selfish Gene

更新日期:2009/11/20 12:21 王詩雅 

藝人陶晶瑩飛碟電台的「陶子晚報」節目,大談吳育昇,並且開放Call-In邀聽眾一起討論;有一位男性聽眾他拿「達爾文」物種演化理論,強調雄性動物,天生就是會散播精子,讓陶晶瑩聽了當眾在節目中激怒,還疑似氣到摔筆,火大到跟這位聽眾對槓,氣氛一度冒出火藥味。

 

陶晶瑩:「1/5的男性,在第一次約會時就達陣,真的嗎?」

收音機裡,陶晶瑩對男女議題是百無禁忌,討論到「吳育昇為什麼偷腥」?一位聽眾Call-In,高談闊論的說,達爾文早就有解釋「雄性」行為的達爾文理論,這讓陶晶瑩火都上來。

Call-In聽眾:「所有的男人就是要把越多的精子,『散播』給愈多的女性,他才是愈強的物種,這是演化論。」陶晶瑩:「精子去撒在田裡,也是一種播,你幹嘛去撒在XX裡。」

火苗冒出來,這位聽眾不示弱,兩人互槓,火藥味很濃。陶晶瑩:「如果我現在教育很多女人,我們就這樣幹,你的老婆趁你在上班的時候,也可以出去XX很多男人,因為我不想吃你的麥當勞!」

陶晶瑩:「如果男人還拿這種爛論調,來壓我們的話,我們就要反抗,我們全部的人都去出軌,看你們男人怎麼辦,回來時候沒有飯吃,小孩沒有人管、沒有人洗衣服、沒有人擦地板,看你們怎麼辦。」

最後這一聲,可能是陶子氣到摔筆,網友更直呼罵得精采,而且幾乎在播出的同時,就有人留言,為陶晶瑩叫好,大罵這位男聽眾是沙豬;但消息傳開後,陶子以工作為理由,不出面回應,經紀公司也低調的說,純粹是陶子和聽眾各持見解,沒有火藥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