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週遭發生兩個事件(在我心裡,他們是另一型式的莫拉克颱風),

讓我心情有些沉重~~。

高中職登記分發昨天放榜,

在放榜之前一天和一位朋友聊到孩子,

才發現兩人的老大今天都考基測,

也很驚訝發現朋友(她是一個很愛孩子、很照顧孩子的媽媽)

心情因女兒二次基測成績不如預期而大受影響

甚至近二個月不願出門

 

第二件事是放榜後,上網看兒子學校貼的榜單,

一如往常,

只有第一 、第二志願的名單,然後註解是南市錄取率第一云云~~

這是很尋常的作法,他校應也是如此這般。

卻是讓我很失望、很不能接受的作法!!

 

猶記得三年前兒子剛要升上國中,我帶通知單到學校去報到,

順便參觀一下校園~

中央走廊貼滿第一 、第二志願的紅色錄取榜單,

不知怎地,我忽然一股氣衝上來,

回到家後馬上打電話到校長室抗議,

我的主訴是: 基本上,如果一個孩子能在以升學為主的台灣教育體系中循規蹈矩完成學業,

他(她)今天畢業了(在數不盡的大小考中,活下來了!),都是值得我們恭喜的!

更何況孩子的成長本身就是一件會讓父母師長欣慰的事,

為何我們要只以升學成績來評定他們是否值得恭喜呢??

我知道競爭是社會中必然且正常的現象,

但是我們的價值觀是正確的嗎?

讀技職學校或第三、四志願就不會成功嗎?

所有看得見的事實都已經在在告訴我們,

行行出狀元,

成功是給努力、堅持、用心的人

不是一路讀第一志願的人。

而平凡、安分守己的大多數,也是社會進步很重要的力量ㄚ!!

沒有小螺絲釘,就沒有一切!

 

我期盼有一種畢業生榜單

寫出所有學生考上的學校,

感謝每一個學生在學校的好表現與成長,

恭喜每一個學生要踏入另一階段的人生旅程與學習,

叮嚀勝不驕,敗不餒,因為未來的路是無限寬廣~~

讓學生即使一時考不如意或不是要上明星學校,

也對自己充滿希望與期待。

並且祝福他們、勉勵他們,

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

 

P.S.說到這,就想到有一次為了成績單內容應否顯示全班名字、分數與排名之事與女兒同學家長爭辯。學生也應有人權吧!知道"自己"的分數與佔同年級百分等級或排名就好了,為何要去知道他人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