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只是失眠了,放著葉璦菱和陳慶仁合唱的純情青春夢,循環播放~~

(感謝國華的分享家園!http://www.wretch.cc/blog/KuoHuan/13228877#comment258875025)

然後呢,想想日前去台中科博館參觀"達爾文特展",

有一些心得,不記下來,很快就忘了!

 

回想成長過程,在很小的時候,就對生死議題很困惑。

起因於對每天要做的事"睡覺"有一些聯想~~

 

每個小孩子,只要有若干自由度,基本上對每天的生活是充滿了期待、活力與好奇的,

因為想像力與對這個世界的新鮮感,還有對遊戲的熱衷,都在在讓小朋友不喜歡"睡覺"。

因為,睡著了就"損失"了所有這些美妙的時間和快樂的感受。

(當時不見得能"認知"這種快樂,但事實上,相較於成人生活的受限於種種枷鎖與瑣碎責任,童年的心靈是快樂的)

當時,有玩伴的話,我們必處於探索與遊戲狀態中,沒有玩伴呢,就是我一個人的異想世界。

 

我印像比較深刻的個人活動,(約三到八、九歲,在鄉下沒有課外讀物和玩具的日子)

就是躺在草地上看白雲變換

採摘野生植物果實(當時也沒啥零食可解饞),

觀察昆蟲(尤其是螞蟻這種社會性動物),或動物,指豬(外婆有養豬),

躲在被窩中孵蛋(當然沒能成功,因為那只是小小朋友單純仿傚母雞的行為),

用野生植物的小枝、葉子與花瓣辦家家酒(沒有半樣玩具的小朋友的權宜之計),

雨天,坐在門檻看雨沿著瓦片屋簷成串而下,好一道美麗的珠簾。

(啊,好懷念當時單純、可愛的心境)

還有,胡思亂想

想長大要做什麼?

想山的那一邊住了誰?還是鬼怪的家?

想虎姑婆會不會來抓我去當婢女供她奴役(我對黑暗的恐懼應是來自當時外婆在夜裡以虎姑婆會現身抓不乖小孩的恐嚇)?

想,死亡是否就如同睡著一般,什麼都不知道?那"世界"對我而言是啥麼樣子?

(當時認知死亡是因曾祖父過世,與發生鄉里陸續有大人與小孩服農藥自殺悲劇)

或許,這是一個小朋友對"我思故我在"詮釋

因為我們能思考、感知這個世界,我們是存在的,

當我們睡著時,或死掉了,不但我們不存在,連整個世界也一併消失~~(沒有感知,這個世界存在在哪裡??!!)。

那是怎樣的一個狀況???

從那時候起,這個問題就一直小小困擾我(比起成長要面對的問題,這個大哉問顯然不急切)。

 

後來,因為家庭的信仰,再接觸其他的宗教,

明白大人們對死後的世界有一番的解釋。

至今,因著家庭的養成教育,我看到祖先牌位,遇廟,會禮拜,會祈求,但不否認,我仍存疑。

我也尊重其他的宗教信仰,因為顯然祂們也帶給很多人正面的精神力量

但不否認,我仍存疑。

到底各宗教的教義是社會文化的產物,還是宇宙的真理?

 

人類的文明發展至今,真的是地球上所有其他物種沒有過的奇蹟(或許也曾有很厲害的古文明,但顯然他們已滅絕了),

這一切,是上帝的手在指揮?是因緣和合與業的流轉?還是阿拉或其他真神的旨意?

 

但是達爾文,以及其他數不清的科學家們,用他們的方法與實際行動一步步去找尋答案。

(不像我是靠閱讀他們的成果報告來找答案。)

達爾文特展讓我更了解他推出演化論的歷程,

更明白大家藉由指出"物兢天擇,適者生存"已是科學上的真理---來推崇達爾文的偉大地位與貢獻

但是有一點遺憾,特展在"生物的多元面貌,多樣性"來暗喻我們要愛惜地球上各式各樣的生物下嘎然而止。

我卻覺得意猶未盡~~

因為根據我們目前探究出的地球演化與發展的過程(地球媽媽可是一個四五十億歲的超級老媽喔),人類站上地球的舞台只是那麼一丁點的時間,比起恐龍等在地球生存的年代,可是短得比都不用比。

事實是,地球自有他的生命,生存於其上的萬物沒有什麼靈不靈的問題,只有看有幸能存在多久的問題。人類,一點都不重要,雖然我們會提出"死後是怎樣的世界"這樣的疑問與發明無遠弗屆的電腦和方便的馬桶。

比起地球的發展,人類的偉大顯得一點都不重要,至少對地球來說,人類一點都不重要

我們擔心破壞環境給自己帶來毀滅 之災,沒錯,我們不是在保護地球,是在保護自己。

一種生物消失了,自有另一種生物演化出來,對地球而言,誰住在她上面,無差,她不是那位愛我們的上帝。

任我想破生死問題,對地球來說,也是枉然,她走她的路,看誰跟得上,跟得上的生物就存活下來 ,可以在她之上繁衍子孫快活一陣。

 

我想,人類會思考生死問題也只是基於"求生"的本能而已(繁殖也是)。

我們靠宗教奇蹟與救贖,靠代代相傳的傳說,來告訴自己我們死後還有生命,總之,我們不會死。

事實上,我們沒有自己想得那麼重要。

 

承認演化論的說法並不表示我放棄"死後尚有另一型式的存在"這樣的可能性,

(哎呀,只要活著,就想求"生"嘛)

但是,"珍惜當下"是我目前唯一想得到的"真理"。

啊,活著真好,可以胡思亂想、胡說八道一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